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书院2021年招生选拔方案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1:11点击数:

根据湖南师范大学202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特制定世承书院2021年招生选拔方案。

一、书院简介

世承书院(以下简称“书院”)以湖南师范大学首任校长、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廖世承先生的名字命名,是集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建设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特区,是融西方大学住宿制书院和中国传统书院之长为一体的现代住宿制书院。书院对标国家拔尖计划2.0”要求,人才培养实行“三制三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模式,致力于培养未来世界领跑者。

二、选拔范围

2021年,书院首次面向高考学生招收8个专业共245名学生。其中,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汉语言文学专业)30人、历史学基地班(历史学专业)30人、生物科学基地班(生物科学专业)60人、哲学基地班(哲学专业)20人、周光召班(物理学专业)30人、锺书班(英语专业)20人、浩青班(化学专业)25人、天问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30人。

三、选拔方式

1.高考选拔。已录取到汉语言文学等8个相关专业或专业类的考生,学校在征求考生意愿后,按照“高考投档成绩÷生源省份高考总分×100”的方式进行成绩换算,从高到低择优选拔,入校后直接进入世承书院学习。

2.动态调整。书院实行动态进出管理机制,每学年末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学业水平、创新潜质和科研素养等进行综合评定。对于综合评定不适合继续在拔尖培养体系学习的学生,将调整至相应专业的普通班学习,或在符合学校当年转专业政策的情况下,选择到其他允许转入的专业学习,脱离世承书院的管理。同时,通过选拔增补普通班优秀学生,以及在某领域有发展潜质、突出特长的学生进入书院学习。学校将在每年11月份发布动态调整的具体细则。

四、培养模式

双院培养。书院学生拥有双重身份,既是世承书院的学生,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学生。学生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科研训练和学术发展,由各自所在的专业学院负责;第一课堂以外的学习生活与养成教育,包括党团组织生活、学生活动开展等由书院负责。双院协同并进,更大程度上激发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思维碰撞和潜能拓展。

大师引领。书院秉承大师铸就大师理念,聘请校内外高水平专家、教授担任导师,一对一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创新实践等,给予学生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定期开展与大师对话等特色活动,提供师生密切互动的平台和机会,建立师生学习发展共同体。

全人教育。书院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着力点,从价值、知识、能力三个维度进行整体塑造,通过开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推行经典阅读、组织第二课堂活动等形式,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写作沟通、自我管理等可迁移能力,促进学生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奠基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的人文底蕴、审美素养与科学精神,实现德智体美劳的相互促进与协调发展。

优生优培。书院坚持因材施教、优生优培,推行一人一导师、一人一方案、一人一课题、一人一访学、一人一成果的个性化培养模式,为优秀学生早成才、快成才提供发展通道。实行名师、名课程、名教材制度,开设具有前瞻性、拓展性、创新性的跨学科课程,引导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支持学生参加学术研讨、国际交流,拓展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鼓励学生接触世界科学文化研究前沿,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为学生攀登学术高峰搭建平台。

学业跟踪。书院严格培养过程管理,开展学业水平质量监控,完整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定期对培养成效进行评估和反馈。实行多维考核、动态进出的管理机制,从道德品质、学业水平、创新潜质等方面定期进行考核评价,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可持续发展。

五、书院环境

书院坐落在学校二里半校区木兰路,楼内建有学习研讨、公共交流、户外运动、行政办公等功能区,周边既有木兰春晓、兰台夕照、岳亭烟雨和樟园晨曦等师大八景,也有天文馆、历史博物馆、地学博物馆和动植物标本馆等文化地标,能为师生营造自由交流的学术氛围,真正实现育人场所与温馨家园的融汇,成为学生兴趣延伸与自主发展的成长社区

六、咨询方式

我校招生咨询电话:0731-88872222,世承书院咨询电话:0731-88872016,招生信息网:https://zsb.hunnu.edu.cn,微信公众平台: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0731-88872206



湖南师范大学  

2021618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技术支持: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