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专业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6:33点击数:


一、学院概况

    公共管理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60年的湖南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学院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文化底蕴深厚。学院现有哲学、政治学、社会学和公共管理等4个一级学科,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有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哲学、社会学和行政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哲学确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社会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开设景德学堂哲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基地班。学院以“正大日新”为院训,六十年来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学术影响力显著增强,服务地方建设的智库作用发挥显著,学院已跻身全国高校同类院系的前列,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培养各层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和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干部、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摇篮和重镇。

二、专业介绍

    (一)哲学

    哲学专业是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建设和特色专业,2019年批准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以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和雄厚师资作为支撑,伦理学学科曾为首期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级重点学科,哲学学科曾为湖南省“十二五”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2017年作为主体学科之一入围国家“双一流”建设对象——“语言与文化”学科群,2018年获批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哲学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基础,能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当代世界与中国现实问题,具有一定的哲学理论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科研能力,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理论研究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和企业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社会学

    我院在湖南省普通高校最早开设社会学专业。该专业以社会学学科作支撑,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社会工作(MSW)专业硕士学位点和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中心、人口研究所等3个研究机构。社会学专业培养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和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能够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社会调查与研究、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政治学与行政学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20年确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以政治学学科作支撑,政治学学科为“十二五”湖南省重点学科,2018年政治学一级学科被确定为湖南省一流培育学科,拥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对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需求,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优良道德品质,具备政治学、行政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创新创业意识和管理实践能力,服务于国家治理需求,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政治学和行政学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四)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专业以公共管理学科作支撑,拥有MPA专业硕士学位点。行政管理专业对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需求,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具备行政学、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国际化视野,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公共管理素养,服务于国家治理需求,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教学科研、公共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联系电话:0731-88872502

点击进入: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技术支持: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