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专业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6:25点击数:


一、学院概况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位于湖南师大新校门旁边,风景秀丽的桃子湖畔,被誉为“湖南师大门户”。其前身是创办于1938年的国立师范学院教育系。1995年与学校电化教学部合并组建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00年,学院与原湖南省教育学院教育系合并,组成新的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为铭记田家炳先生的无私捐赠,学院又冠名为“田家炳教育书院”。学院现设教育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特殊教育学5个系,设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湖南师范大学中心、湖南省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基地,以及古典教育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湖湘教育文化研究中心、文化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乡村教育研究中心等多个校级研究机构。拥有教育学、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特殊教育6个本科专业;教育学和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全部1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硕士和应用心理硕士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教育学、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教育学、心理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教育学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心理学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教育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湖南省“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心理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教育学专业和心理学专业同列为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学教研室为湖南省首届优秀教研室,“认知与人类行为”实验室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教育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为湖南省基础课示范实验室。

二、专业介绍

    (一)教育学(师范类)

    教育学系溯源于1938年国立师范学院教育系,现有教育学本科专业、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多项国家和省级重点精品课程。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教育学一级学科被评为B+。教育原理、教育哲学、德育原理、学校管理学、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课程与教学论、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社会学、教育现象学、比较教育学、教育评价、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统计学、教育政策与法规、课程与教学设计、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等。

    (二)应用心理学

    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各级各类学校的心理学教学及心理咨询与辅导等专业工作,能够在工商企业、政府行政部门、武警部队等从事相关的心理学培训、心理咨询与辅导、人才选拔、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以及攻读高一级学位的合格预备生。应用心理学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临床心理学、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员工培训、生涯规划与管理、外国心理学史、心理科学研究方法、专业实习。

    (三)学前教育(师范类)

    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教师、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社区(家政)服务机构、计划生育部门及妇女儿童部门的工作人员。开设普通心理学、教育原理、教育与心理统计、学前教育原理、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保健、中外学前教育史、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班级管理、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幼儿园五个领域活动设计、幼儿园游戏、儿童观察与记录、幼儿园环境创设、学前教育评价、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学前家庭与社区教育、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等主要专业课程,兼修钢琴、声乐、形体训练、幼儿舞蹈、儿童绘画、手工与玩教具制作、儿童动画制作等基本技能。

    (四)教育技术学(师范类)

    教育技术学是研究教育技术现象及其规律的学科,是教育科学领域的一门新兴的二级分支学科,是综合性、交叉性极强的学科,以教育学理论、心理学、系统科学方法、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传播科学、教育实践为基础,研究如何利用媒体技术、媒传技术等高效开展各种教育活动,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学科。

    (五)特殊教育(师范类)

    旨在培养知识面广、学科基础扎实,具备特殊教育职业理想的专业人才。通过四年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现代特殊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将学科知识有效应用于特殊教育实践的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级各类特殊学校、特殊教育机构、康复机构及普通学校从事特殊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与服务工作。就业前景非常好!特殊教育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特殊教育学、教育康复学基础、教育哲学、智力障碍儿童教学法、特殊教育科研方法、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特殊教育史、特殊儿童评估、特殊儿童早期干预、行为矫正技术、特殊儿童家庭教育、融合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专业实习等。

    (六)心理学(师范类)

    该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既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又具备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能适应中国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要求的心理学教学与研究人才和心理学专业实际工作者。能够胜任各类中小学校、教育科研与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与辅导、科学研究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攻读高一级学位的合格预备生。心理学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学习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临床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科学研究方法、现代教育技术、教育见习、教育实习。

    (七)小学教育(师范类)

    遵循“立德树人、全面发展、自主卓越”教育理念,小学教育专业依托所在的教育学一级学科的学术平台和研究高地,围绕“研究型全科小学教师”的培养目标,培养立足湖南、服务全国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卓越小学全科教师,能够在小学从事多学科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


联系电话:0731-88872591

点击进入:教育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技术支持: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