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专业 >> 正文
美术学院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6:18点击数:


一、学院概况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为1958年创办的湖南文艺学院,是湖南省内办学历史最长、最负盛名的高等美术学府。办学60余年来,学院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培养了艺术人才近18000人,在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学院为教育部指定的全国八所“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之一,拥有美术学、设计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艺术设计学、美术学、绘画3个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拥有美术学博士点,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院校。拥有美术学、设计学等7个硕士点。开设了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学、环境设计、数字媒体5个本科专业,专业建制完善,并拥有艺术设计学中德合作办学项目。近年来,学院在软科、校友会等第三方学科排名体系中均得到了高度评价与认可。

二、专业介绍

    (一)美术学

    美术学专业是湖南省高等师范美术教育领域内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专业,创建于1958年7月成立的湖南艺术学院美术系。该专业现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具备本、硕、博三级学位授予权,为湖南省美术学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入选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

    (二)绘画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专业绘画教学历史悠久,与美术学院同龄。美术学院前身为1958年创办的湖南文艺学院美术组,以美术学专业承担湖南省绘画专业人才与美术教育人才培养双重任务。2011年绘画专业从原美术学专业中独立出来,成立绘画系,主要承担绘画专业人才培养的传统任务。2020年绘画专业荣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为中南六省唯一具有本、硕、博三级美术类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本硕博绘画人才。

    (三)艺术设计学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专业的前身,可以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初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系与省轻工业厂联合举办的工艺美术班,1993年在美术学专业内开设设计班,1997年获教育部正式批准招收艺术设计学四年制本科生,为全国首批。2003年获设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环境设计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环境设计”曾作为艺术设计学中的一个本科专业方向,已有近20年的办学历史,最早则可追溯到1994在工艺美术专业内设立的室内环境艺术方向。籍此,美术学院也成为了湖南省最早开办此类专业方向的学院之一,在高校及行业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较长的办学历史,为当前环境设计专业的长足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经验。该专业目前以美术学院“开放式”办学理念为指导,在大量服务于地方人居环境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化教学合作,教学质量和学生获得感不断提高,为培养具有中长期发展潜力的高素质综合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五)数字媒体艺术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相关学科,初创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是国内较早一批从事数字媒体艺术教学与研究的单位。学科发展之初历经电脑美术教研室、新媒体艺术工作室的学科机制建构。随着信息化时代下数字终端的日益普及,该专业强调跨学科的学习理念,强调人文与科技的交融。在掌握数字影视制作、网络视频制作、影视特效、互联网产品开发、沉浸式交互等学科专业基础之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旨在培养影像艺术家、动画艺术家、声音艺术家、插画师、界面与交互设计师、游戏设计师等具有良好艺术修养及技术素养,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网络媒体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六)艺术设计学(中德合作项目)

    合作高校柏林媒体设计学院(Mediadesign Hochschule MD.H)是德国第一所开设数字媒体艺术/游戏设计专业的大学,所有专业都获得德国高等教育权威质量评估机构(ZEvA)的国际认证。共享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柏林媒体设计学院优质的师资队伍、教学设施及其它雄厚的教学资源, 为本项目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能够实现 1+1>2的教学效果。引入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媒体设计专业(本科)(Media Design B.A.)先进的教育资源,项目三分之一以上的课程由德方师资讲授,保障了专业教学与学科国际发展趋势的一致性。“3+1”双学位模式,采用中、英双语教学。本项目办学模式灵活,国内学习3年,达到德方入学条件且赴德学习一年者,达到毕业要求可获得教育部认可的湖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专业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及德国柏林媒体设计学院媒体设计专业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联系电话:0731-88838500

点击进入:美术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技术支持: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