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专业 >> 正文
体育学院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6:00点击数:


一、学院概况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位于师大南院校区,东望湘江,西倚岳麓山。1938年夏,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师范学院——国立师范学院在湖南省安化县蓝田镇诞生。1939年,国立师范学院始设三年制体育童子军专科,面向全国招生。1945年国师增设体育系,面向全国招收四年制本科生。1959年湖南师院体育科并入湖南体育学院;1961年湖南体育学院并入湖南师范学院,设立体育系。1997年更名为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7年7月,原体育学院与大学体育教学部合并组建为新体育学院。学院在立足大学本科教育的基础上,突出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兼顾成人教育和留学生教育,现已形成高层次、多规格、多形式的办学格局,是湖南省各类体育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

    学院设有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篮球、排球、足球、小球、田径、武术与民传、体操、游泳等10个教研室,以及3个大学体育教学组。开设有体育教育(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动人体科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等5个本科教育专业。2011年,体育学成为湖南省重点学科;2018年,体育学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拥有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点。体育教育专业于2007年、2019年分别入选首批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和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运动训练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湖南省一流课程3门。拥有体育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体适能与运动康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设有湖南体育产业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足球教育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民族体育文化研究所。拥有运动科学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是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入选单位、教育部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卫生部职业技能鉴定与培训中心。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湖南省分联盟、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湖南省分联盟牵头单位。设有湖南省国家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校园足球国家及省级培训基地、中国龙狮运动(湖南)俱乐部、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是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考试考点。

二、专业介绍

    (一)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具有社会体育的组织管理、培训指导、教学科研等职业技能,并能够在教育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健身场所从事体育经营与管理、组织与指导、教学与训练、调查与研究、分析与评估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运动人体科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运动科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康复保健应用技术和实验操作能力,能在体育教学与科研机构、运动队、各级医院、社区、学校、健身机构等部门从事体育健康促进、运动康复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三)运动训练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具备良好运动训练专项理论和技能以及竞赛组织工作和裁判能力,胜任体育运动的训练与管理和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四)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培养从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与训练、养生与健身、竞赛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五)体育教育(师范类)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要求,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厚植教育情怀、涵育高尚师德,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教育理念先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备扎实的体育学科专业知识、规范的运动技术,教学育人和班级管理、协调沟通和创新能力良好,能胜任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课外体育锻炼与训练竞赛、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六)体育学类(中外合作办学)

    为引进优秀国外教育资源,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经教育部批准,湖南师范大学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自2018年起合作举办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以下简称中外合作体育教育专业)。学制4年,按照“4+0”模式培养,即学生在我校全日制学习四年,完成中英双方共同设定的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课程,毕业可获得两校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学校体育课程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较强的体育教学能力,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能胜任学校体育工作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联系电话:0731-88864055

点击进入:体育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技术支持: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