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专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5:55点击数:


一、学院概况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始建于1938年,是学校前身——国立师范学院建校之初设立的七个科系之一,“文化昆仑”钱锺书担任英文系首任系主任。八十多年来,通过一代又一代学人的辛勤耕耘,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9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成为湖南省属高校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学科。自此,学科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实现了新的腾飞。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外语类团队仅2个)。2019年9月,学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2019年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外国语学院。2021年2月,英语系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目前,学科下设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俄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语言智能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共10个二级学科,涉及12个语种;建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基于新文科建设的跨文化研究及外语拔尖人才培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美国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等3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和近20家省级、校级研究机构。学科队伍中有教授48人,其中长江学者2人、欧洲科学院院士4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其他省部级人才头衔人选30余人,还聘请了高水平海外学者40余人。学科目前与国外3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瑞宏实验室(The Red Hen Lab)合作建立了亚洲唯一的数据中心和研究中心,与美国特拉华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举办了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二、专业介绍

    (一)英语专业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始建于1938年,是我校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全国仅6个外语学科入选)、湖南省“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主要支撑专业,也是教育部高校“十一五”特色专业建设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示范专业。

    (二)翻译专业

    翻译系创建于2002年,依托我校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服务国家的“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湖南省的“一带一部”战略、自贸区建设。2000年开始在英语专业本科生中开设翻译方向,2017年正式开办翻译本科专业(BTI)。1983年开始培养翻译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07年获翻译专业硕士学位(MTI)授予权,是全国第一批MTI试点单位之一。2000年在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点中增设翻译学方向,是全国最早培养翻译学方向博士研究生的单位之一。

    (三)俄语专业

    俄语专业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深厚的俄语教学传统,著名学者沙安之、杨衍松在这里执教一直到离退休。“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成为湖南师范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俄语专业相继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俄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已构建起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是南方地区优秀的俄语人才培养基地和教学科研基地。

    (四)法语专业

    法语专业是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重要支撑专业,创建于2010年。先后获批法语语言文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是省内唯一、国内为数不多的(共8个)法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点。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排名,法语专业2019年度在全国122所法语专业院校中排名前十。随后,法语专业于2020年被确立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确立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为全国14个法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之一。

    (五)日语专业

    日语系创建于1993年,1994年招收首批日语专业专科生,1998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2001年纳入“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招收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得“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依托“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点,招收日本学研究方向博士生。2021年增招“日语语言文学”(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区域与国别研究(日本学方向)”博士研究生。是长江以南为数不多的拥有日本学研究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

    (六)朝鲜语专业

    朝鲜语专业创建于2008年,是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专业。朝鲜语专业先后获批亚非语言文学硕士、翻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是省内唯一、国内为数不多的(共6个)亚非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点。朝鲜语专业于2020年被确立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确立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为全国12个朝鲜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之一。

    (七)德语专业

    在2020年成立之初,德语专业便启动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和较为广泛的人文知识,具有较强的获取、掌握、运用知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反思能力和问题意识,独立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文化、教育、科研、外事等领域以德语为主要业务展开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德语高级专门人才。

    (八)西班牙语专业

    2019年新增西班牙语本科专业并成功获批,设立西班牙语专业。西班牙语专业依托“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强劲的学科优势,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西班牙语、英语语言知识储备,兼备跨学科、跨文化能力、批判创新能力和传播中华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多语种+”高水平国际化人才。

    (九)阿拉伯语专业

    于2021年新增阿拉伯语本科专业,是全国第9所开设阿拉伯语专业的“双一流”高校。本专业依托我校“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优势,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学科知识、开拓的国际视野,具备阿拉伯语专业知识与能力,熟练掌握运用英语技能,在外交、经贸、文化、传媒、教育、科研等领域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外交流的阿英双语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十)葡萄牙语专业

    葡萄牙语专业创建于2021年,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立德树人,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人文素养深厚、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和跨文化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身心健康,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领域熟练运用葡萄牙语和英语从事翻译、管理、教育、研究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联系电话:0731-88873050

点击进入:外国语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技术支持: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