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专业 >> 正文
文学院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5:50点击数:


一、学院概况:

   学院成立于1996年,是学校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一个学院(当时含中文系、新闻系、历史系、旅游系)。前身是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其历史上溯到1938年创办于湖南蓝田的原国立师范学院国文系。著名学者钱基博、杨树达、骆鸿凯、马宗霍等教授曾在此执教,为学院确立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和优良的学术声望。改革开放以来,马积高、周秉钧、宋祚胤等教授为学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学院已形成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以研究生教育为龙头、结构合理、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正由师范型向综合型、研究型提升。

二、专业介绍

    (一)汉语言文学(中文教育)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要求,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文本解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强,教育教学能力突出,协作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良好,能够在中学从事语文教学、教研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基础教育人才。

    (二)汉语言文学(基地班)

    文学院为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之一的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学校世界一流学科群“语言与文化”重要组成学科,其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均衡,学缘丰富,年龄梯队合理。引领新时代中文教育“质量革命”,提供中文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标准”,形成中文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模式”,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与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且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中文高级专门人才,能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并能在国家机关、新闻文化出版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等实际工作。

    (三)汉语言文学专业(中文秘书方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汉语言文学和秘书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的中、高级秘书人才。

    (四)汉语国际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要是培养对外汉语教学师资和跨文化交际人才,所培养的人才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实践、研究能力,具有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国内外相关学校从事汉语教学、语文教学、双语教学及研究工作,或在国内外文化传播机构、涉外管理部门和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传播与交流方面的工作。本专业特别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所培养的学生人文素养深厚,综合素质、跨文化交际能力优良,具有新时代精神和国际视野。

    (五)戏剧影视文学

    本专业系统开设戏剧、电影、电视、文学等专业理论课程,培养具有戏剧影视文学基本理论尤其是戏剧影视文学创作(编剧)能力、戏剧影视文学作品评论能力,能够在国内各级电视、电影、广播、音像、剧院(团)、影视制作、报刊杂志等系统和党政机关、新闻、宣传、文化、电教中心等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大中学校从事戏剧影视文学创作与评论、策划与宣传、编辑与编导、管理与公关、教学与研究等工作,能实现自我可持续发展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实践型、复合型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


联系电话:0731-88872571

 点击进入:文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技术支持: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