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专业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5:44点击数:


一、学院概况

    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建立可追溯到1938年国立师范学院的理化系。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湖南师范学院成立,创建物理系。1999年物理系与理学院合并,在物理系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基础上创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2002年理学院分院,组建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年信息类学科分出,学院更名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现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学三个本科专业。有教职工127人,其中教授43人,博士生导师38人,副教授39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89人。近年来,在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引领下,通过引培并举,打造了一支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9人,中科院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8人在内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等10余项(其中近两年获得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研成果,其中包括2项“国际领跑”,1项“国际并跑”。


二、专业简介

    (一)物理学专业(师范和非师范兼招专业)

    物理学大类招生,四年制本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物理学师范专业

    湖南省首批通过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本专业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物理专业基础扎实、了解物理研究过程和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方面训练有素、能胜任中学物理教学和教研工作的高素质基础教育人才。

    (三)物理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周光召班)

    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深度合作,开设周光召物理学本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科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视野开阔、能力突出、勇于创新,有志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物理教育事业的拔尖人才。

    (四)应用物理学专业(非师范类)

    物理学大类招生,四年制本科。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数理基础扎实,在光电信息科学等前沿应用领域受到系统的训练,具有科学精神、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适合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的优秀人才。

    (五)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非师范类)

    四年制本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培养电子信息学科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强的实践创新能力,能胜任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电子、物联网、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的专门人才。


联系电话:0731-88872520

点击进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技术支持: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