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专业 >> 正文
医学院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5:27点击数:


一、学院概况

    医学院坐落在岳麓山北面的湖南师范大学咸嘉湖校区,南靠风光秀丽的西湖公园,北临繁华热闹的金星路与桐梓坡路的商业区,占地面积168亩,校园闹中取静,设施完备,四季如画。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可溯源到1911年美国Edward Hicks Hume博士创建的雅礼医院护病讲习科。学院成立于2002年3月,由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来,设有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学、护理学、药学、基础医学等六个系和一个医药学实验管理中心。现已形成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留学生多层次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设置临床医学、药学、医学检验技术、预防医学,护理学等五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预防医学为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药理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妇产科护理学、诊断学等7门课程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生理学、诊断学、医学统计学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临床医学专业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组认证,有效期为6年。学院是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单位,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二、专业介绍

    (一)临床医学

    为适应“健康中国”的发展需求,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的医学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终身学习能力,毕业后能在上级医师指导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护理学

    护理学专业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引领,从“新医科”对复合型高层次护理学人才培养需求出发,遵循《护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理念;充分利用湖南师范大学浓厚的人文氛围、强大的人文学科群和理科基础科学优势,形成了重思政、充分体现仁爱思想;重实践、无缝对接临床;重创新、深度融合新知识、新技术的办学和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本科护理学人才。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目前已形成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儿护理、急危重症护理、社区与老年护理5个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

    (三)医学检验专业

    医学检验专业建于1954年, 是本校创建最早的专业之一,2002年开始招收五年制本科生,2008年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改名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学制改为四年,目前每年招生60余人。现有实验教学面积1600余平方米,拥有国内一流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其中免疫学和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均在P1和P2实验室。临床检验配有显微镜互动教学系统、血液自动检测仪、尿液检测仪、正置荧光显微系统、自动血沉检测仪、大容量水平式离心机、分光光度计、比密计等设备,经过多年的积累,现有教学细胞片5000余张,教学骨髓片8000余张。生化及分子生物学教研室配有各类全自动及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教学硬件和软件满足现代化教学需求。

    (四)药学专业

    药学系于2003年获批药物分析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生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开始在基础医学博士点下开始药理学二级学科招生。2020年开始开展药学硕士同等学力招生工作。现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药学专业作为湖南省特色专业,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成果丰硕,2019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设点行列。

    (五)预防医学

    预防医学专业对接国家“健康中国”战略,适应社会发展与公共卫生事业需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具备基础与临床医学基本知识、预防医学理论与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能够自主开展预防医学相关科研、教学和公共卫生实践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六)康复治疗学

    康复治疗学专业是培养具备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系统掌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科研思维和科研技能以及创新精神,能够提供康复评定及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专业技术服务的高素质康复治疗师和适应康复医疗市场需要的一专多能的康复治疗应用型人才。



   联系电话:0731-88912480

   点击进入:医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技术支持: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