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院系专业 >> 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5:22点击数:


一、学院概况

  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源于1938年建立的国立师范学院史地系,八十余年以来,历经艰难创业和快速发展的不平凡过程,现已成为湖南省办学历史最悠久、人才培养体系最完整、培养层次最高、学术研究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最强的地理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具有明显的综合优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下设地理科学系、城乡规划系、地理信息工程系和土地科学系,并成立了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国土研究所、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开设有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土地资源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理科学是湖南省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


二、专业介绍

    (一)地理科学

    四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湖南省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业。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湖南、服务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修养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优良的地理核心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跨学科整合及自我学习和创新能力,教育理念先进、综合育人与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的卓越中学地理教师,及在高等科研院所、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地理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土地资源管理

    四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服务于国家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的需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具备家国情怀、战略眼光、大局意识,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国土资源利用与管理基本知识,接受国土资源调查与权籍管理、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估价、自然资源政策分析等基本技能训练,具有“测、绘、规、估、表、籍”和计算机应用等扎实实践能力,从事国土资源的调查、评价、规划、设计、管理,房地产评估和投融资、开发经营管理及教学与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三)地理信息科学

    四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批湖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2022年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原则,秉承“仁爱精勤”校训精神,以地理信息产业需求为导向,面向经济社会智能化发展未来,培养具备地理学基础理论,掌握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热爱祖国,道德高尚,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较高人文素养、优良创新能力、宽广国际视野的地理信息科学专门人才,能够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能源交通、住房和城乡建设、教育等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胜任地理信息科学的生产、科研与教学工作。

    (四)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四年制本科,授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湖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地理学和城乡规划学基础与技能,系统的人文地理学知识体系和专业素养,掌握先进地理信息分析技术,兼备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能够从事区域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设计等领域教育、科研、应用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联系电话:0731-88872535

             点击进入:地理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技术支持: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